close

「你快樂嗎?」

家境富裕、外型出色、專業能力強...

這樣就能擁有快樂嗎?

這問題你有答案了嗎?

 

丹是個體操選手

他家境富裕、外型出色,除非他想一個人,不然都能找到女人過夜

但每到入睡後的夜晚他卻被惡夢驚醒

在某個失眠的夜裡

他在加油站遇到了一個可以跳上屋頂的老人

他想學跳高技巧

這個被丹戲稱為「蘇格拉底」的老人要教他的 卻是智慧

 

我節錄了一些蘇格拉底的話 加上了我自己的感觸

整部電影 很多句子都讓人很有感覺

這是部值得去看 去思考的好片

 

「每個人都告訴你該怎麼做,什麼對你有益,

他們卻不想讓你自己找到答案,他們想要你相信他們那套」

每個人都愛給別人建議 包括我自己

當我們提供自己的想法的同時

我們也強烈的渴望對方認同、接受並相信我們的說詞

但什麼才是真正的答案

我們不在乎 我們只是不斷地提供我們的見解

這真是個可笑的情形

然而當自己不停地接收到眾人的建議

卻只想要叫別人安靜 閉嘴

特別是我們的父母

我們理直氣壯的說:別命令我! 我不想照著你說的做!!

 

「人都害怕自己的內心,內心卻是唯一的歸宿」

什麼才是我所渴望的

什麼才是我想要的

不是社會價值 不是父母期許

多久 沒停下腳步 好好的正視自己

當我們隨著時間的步調前進 是往自己心所嚮往前進

還是只是照著日復一日的習慣在進行

 

「從來不可能沒有事情發生,從來沒有平凡的時刻」

當我們走在路上 真的什麼事都沒有?

難道你沒看到對街擁抱的情侶

沒看見天上飛過的那隻麻雀

沒瞧見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對你綻放笑容

我們只是對感官的接收感到麻痺了

只是習慣沉迷在自己的思緒中

只是不懂得去觀察周遭發生的一切

任何一刻發生的事情 都具有意義

沒有哪個時刻 是不重要的!!

蘇格拉底對丹說了 沒有什麼是沒有意義的 摔斷腿不過是訓練而已

 

「習慣是個問題,你要做的就是對自己的選擇有自覺,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下班回來是倒在沙發上轉搖控器 捧著零食喀著

還是打開電腦 點開一個個閃爍的視窗與另一端的朋友聊著天

當父母叮嚀著 轉頭就是不耐

我們沒有思考 只是習慣這麼做

1年、2年、5年、10年

我們會不會後悔當時沒有多看點書嗎

會不會後悔當時沒對父母和善些

會不會...?

 

「戰士不會放棄他所愛的,他在他所做的事中找到愛」

「最不容易被愛上的人,通常最需要被愛」

「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大多的人根本就沒有活過」

 

故事快到尾聲的時候

蘇格拉底帶著丹去爬山 說要讓他看一個很棒的東西

一路上 他們交談愉快

「生活有三條法則:矛盾、幽默、變化」

「矛盾」 「生活是個解不開的謎 不要浪費時間試圖解開」

「幽默」 「保持幽默感 特別是自我幽默」

「變化」 「懂得沒有事物是靜止不動」

爬了3小時後

當他們到達頂端 丹看不出有什麼的地方是值得一看的

「這就是你要給我看的嗎?」

「不是 我要給你看的 是你腳下的那塊石頭」

「石頭?」丹拾起那塊拳頭大的石頭

「你在開玩笑吧?」

「沒有 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老人說

「我們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丹憤怒著

「對 就是為了這個 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 很抱歉讓你失望了」老人轉身時說

 

我們往往認為只有得到什麼 才會快樂

但「旅程才是帶來快樂 而不是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